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說謊的騙徒(轉自2006.7.21 MSN Space)

生活中時常聽聞某某人又被詐騙集團騙走了數十萬,今日接到小妹的來電,緊張地說著她差點被騙的經過,隨著資訊的普及,這種幾近與社會脫節的人,被騙而上當的機會,似乎又比常人多了許多。在政府全民拼治安誓言與詐騙集團週旋到底的口號下,這樣的劇碼卻是天天上演,真是囂張到了極點。

不過,政府騙術伎倆也不惶多讓,從上到下、從高層到基層一路騙,管他是甚麼場合,逮到機會只要能騙就騙。見人說人話,見鬼當然就說鬼話囉。不過,說鬼話的成分居多,因為他以為老百姓是妖魔鬼怪的居多。所以,跟詐騙集團似乎沒什麼兩樣。

總說過去是個黑金時代,但現在呢?我想比過去來說,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貪污腐敗時代吧!所以,台灣有句俗諺"有嘴講別人,無嘴說自己。" 看來,老祖宗也認為檢討別人,推卸責任給別人,總是比較容易地。因為,自省是需要勇氣地。難怪,這個社會越來越奇怪。總認為別人的反對,是針對性、是攻擊性、是無的放矢,講到最後,就說是顏色對抗。結果,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對事已無是非可言,對人則充滿了兩套標準的鄉愿。

近日終於有人再也忍不住了,希望這最後的道德良知,可以喚醒社會的普世價值,戰勝無恥的說謊騙徒。而每個人心中的那一把尺,希望有可以平衡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