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開到荼靡花事了

<荼蘼>
一個沒有聽過的名字~

今天看電視時,有問到王菲所唱的[開到荼靡],
其中<荼蘼>是指什麼呢?
答案是一種花,是指荼蘼花
學名:懸鉤子薔薇。又稱酴醿,現常寫作荼縻、荼蘼。古人給酴醿取了不少好名字如佛見笑、百宜枝、獨步春、瓊綬帶、白蔓君、雪梅墩等好聽的名字。

荼蘼,想不到有這麼許多涵意。
底下的URL有詳細的說明:
(http://gaaan.com/Bachelorette?p=30443)

<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
以前古人認為:每種花都有固定的花期,所以每一個時間開的花也都不一樣,而春天是花開最多的季節,等到荼蘼花開的時候,就表示春天的花季也快要結束了。

而「開到荼靡」這句話,出自於<紅樓夢>。
「韶華勝極」是形容極盛時期,可是籤上卻畫了一個荼縻花,寫著開到荼靡,表示能夠開花的日子也沒有幾天了。所以呢,當事情已經走到了「開到荼靡」程度的話,那也就是說,離散場或者結束的結果也不遠了。


開到荼靡
作詞:林夕 作曲:C Y Kong 編曲:C Y Kong

每隻螞蟻 都有眼睛鼻子 牠美不美麗 偏差有沒有一毫釐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傷心了就哭泣 餓了就要吃 相差大不過天地 有何刺激
有太多太多魔力 太少道理 太多太多遊戲 只是為了好奇
還有什麼值得 歇斯底里 對什麼東西 死心塌地

一個一個偶像 都不外如此 沉迷過的偶像 一個個消失
誰曾傷天害理 誰又是上帝 我們在等待 什麼奇蹟
最後剩下自己 捨不得挑剔 最後對著自己 也不大看的起
誰給我全世界 我都會懷疑 心花怒放 卻開到荼蘼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美麗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甜蜜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容易 又有什麼了不起

每隻螞蟻 和誰擦身而過 都那麼整齊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碰見所愛的人 卻心有餘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