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知錯、認錯、改過

人犯錯難免,但重要的是要能知錯,然後對別人錯,改過自己所犯的錯。

最近一直在談論這個話題,是因為不管是自己的週遭,或是社會風氣,甚至政治上的氛圍,不斷地出現死不認錯,硬ㄠ到底的事情。

我不否認,要認能知錯、認錯、改過是需要勇氣的,
尤其是當別人指出你是錯的時候。
因為通常人們總認為自己所做的是對的,總認為別人的批評,
是惡意的、是無的放矢的、是不友善的、是與事實不符的。

但也許我們應該好好想想,是真的如此嗎?

我認為面對錯誤時,不妨學學古人的智慧。
在論語的學而篇中,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其中「吾日三省吾身」其實就是自省的功夫,每天應該要多次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反省如果用在品行,品行會日趨良好;
用在功課學業,功課學業自然會進步;
用在生涯事業,生涯事業終會有成就的一天;
用在工作職務,工作職務必定能日漸輕鬆愉快而迎刃有餘。
每一個人每日有了自省功夫並且力求改進,缺點自然減少。

所以,我認為反省是去蕪存菁解決問題,邁向成功的最佳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