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歡樂無限(轉台第一篇)

公司裡有位叫小祥的新人,人長的像灌籃高手的赤木,但身高不像。由於他負責的系統,剛接手的時候,三天兩頭有問題,所以,就常常來報到。有次見到他又來了,所以跟他寒喧了幾句,說道「系統又有問題嗎?」,他趕緊忙著回答「沒有啦!,只是來看看,查個Log而已。」我說:「這樣喔!那辛苦了!」他說:「還好啦!這本來就是程式員的責任啊!」坦白說,我被他的回答感動。因為在公司裡,有這樣認知的人,其實寥寥可數,多數的人都是將責任往外推的,往自己身上攬的,算是異數。所以,我給他一個這樣的封號「認真負責的程式員」,以表示對他的肯定。

除了認真負責的印象外,他也是歡樂無限小組的成員,而歡樂無限小組的責任就是帶來歡樂,讓辛苦鬱悶的工作心情,可以開懷大笑得到舒緩發洩。因此,只要一丁點ㄦ的空檔,歡樂無限小組的成員就會聚集開會。在開會當中,你一言,我一句,看似無俚頭的對話,卻是引發眾人笑聲的驚爆點,總是引來哄堂大笑。因為當眾人以認真的態度看待瞎搞瞎整的事,毫不客氣地以毒舌的口吻,萬箭齊發之勢,射向帶來歡樂的對象(也是被整的對象)時,那種愉悅的心情,是可以想見的。但千萬別以為這個被挖苦的對象會乖乖投降當箭靶,也許下一秒鐘就會輪到你的頭上。在整人與被整之間,每一位成員都有機會,嚐嚐整人(挖苦)與被整(被挖苦)的滋味,當然也順便訓練整人的技巧(毒舌的功夫),以及培養接納別人批評的雅量(或者是培養幽默感)。也許在其他人的眼裡,會有莫名奇妙的感覺,認為是一群瘋子。但我個人覺得,能在緊張且工作壓力大的環境裡,每天能夠開懷的大笑幾回,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