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了<無常>之後,現在就來說<無明> 吧!
同樣需要google大神的幫忙,原來<無明>就是痴、煩惱耶!
摘錄自<法相 > 釋慈莊
http://www.ibps.org/newjersey/newsletters/Mar2002/page5.htm
《攝大乘論講記》說:
佛法本不外乎轉迷啟悟,轉染成淨的行踐。
轉迷啟悟與轉染成淨的關鍵,即是知。
「知」就是明理,也就是明白因果道理;
相對的,不明因果道理,或對因緣果報產生錯誤的認識,
就是「痴」,又稱為「無明」。
無明是煩惱的根源,無明本身就是煩惱,
所以一般稱之為「無明煩惱 」。
無明煩惱是學佛的最大魔障之一,
因為煩惱能障蔽我們內心中原有的真如佛性,所以又稱做蓋、障;
它盤纏在我們心中,像是重重絞繞的繩索,所以又稱做結、纏;
它能束縛我們的身心,使我們不得自在,所以又稱做縛;
它像污垢,能污染我們的心性,所以又稱做垢;
它像塵埃,可以附著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光不能朗照,
使我們身心勞頓,所以又稱做塵勞;
它像洪流一樣,可以流失我們的善良品德,所以又稱做暴流;
它能驅使我們在無明之中永遠的輪迴,所以又稱做使;
它使我們恓恓惶惶,迷失本心,所以又稱做惑。
此外又有火燄、毒箭、虎狼、險坑等譬喻。
總之,煩惱會惱亂我們的身心,使我們無明造作,因而流轉生死,
所以學佛就是與煩惱魔軍作戰,若想要獲得解脫自在,就必須戰勝煩惱魔軍。
依照凡夫的習性,對於自己所喜愛的人事物,
自然想要執為己有,這就是貪心;
相反的,對於不順己意的人事物,
就產生排斥,甚至厭惡,這就是瞋恚;
由於凡事全憑自己的好惡,如願則喜,
不如願則怒,完全不明事理,這就是愚痴。
因為貪瞋痴作祟,於是產生慳貪、吝嗇、嫉妒、自私、
怨恨、執著、惱怒、散亂、煩悶等情緒,這就是煩惱。
因此產生煩惱的根本原因就是貪瞋痴,
所以學佛修行就是要「勤修戒定慧」,以期「息滅貪瞋痴」。
佛經形容人有八萬四千煩惱,可見人的煩惱多如恆河沙數,
如果沒有修行,則無法對治。
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說: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
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要修行。念佛、誦經、拜佛、觀想佛陀的慈容,乃至聽經聞法、持戒行善等,都是修行,藉著修行所獲得的法喜、信心、力量,都能使無明煩惱消除淨盡。
此外,人之所以產生煩惱,究其原因,其實是心向外追求,迷惑於物境。因此只有看淡自我、忘棄自我,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自私自利的心,擴大為胸懷大我的心,如此才能去除無明煩惱,才能找回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